东京草莓 × 静冈饺子
#知念侑李の隣は安定の山田氏#

【优草】你听得到 (2)


高田优 × 楢桥草平





► 02. 言わぬが花/心照不宣 



叮咚叮咚—

让大家躁动的放课铃声。推好椅子,飞奔而出,踩到走廊上厕所漏出来的水,弄脏了鞋子。


当当当当—

火车倏的驶过铁道口,吹起刘海,频繁闪烁的红灯,带动忐忑的心。握紧了公文包的背带。



第四天,当怀着莫名的不死心却假装路过的两人在琴室门口“不期而遇”,两份不好意思的小心思相撞而旋,变成了有趣的华尔兹。


“哈喽,又来睡觉?”

“Hi,又中途溜来开小差?”

“違うよ,今天特地带了谱集,是专门来练曲的。”

“欸,我没有专门准备一个枕头,可恶,输了啊!”

“噗。”

“何笑ってるの。”

“お前、本当に面白いなあ!”

“……就当是夸奖了,谢谢咯?”


男人笑得更开了,“本来就是夸奖,不用客气。我叫高田,高田优。”他递上自己的名片。


“どうも。”少年接过名片,微微点了头。


『高田総合地所株式会社 営業部5課 高田 優』


“楢桥草平です,只是高中生。请多指教,高田さん。”


注意到对方灰色大衣下一身正式的西服工装,猜测对方一定是社会人的楢桥,看了名片更加确信,不知不觉就用了敬称。被高田哭笑不得的制止了。


“楢桥君,对吧?不用称呼我为さん,我也是大学刚毕业,刚入社没多久,恐怕也没有大你很多岁。”


楢桥看着现在近看才发现的、对方毫无痕迹好到过分的皮肤,再想想偶尔会冒痘的自己,唔。


“好,高田君。”



初冬最后的温暖终于过去,天气复又变得越来越冷。



高田脱下大衣,又瞄了眼对方,今天外面套了件白色羽绒服的少年变得有点鼓鼓的。让高田想起小时候有一年冬天到北海道赏雪,见过的一种被称为雪の妖精的鸟,银喉长尾山雀。

像雪团子一样,十分讨喜。为了度过寒冷漫长的冬季,小鸟们总会把羽毛蓬松起来以保暖,这也让它们看起来显得更胖。山雀轻盈的在森间的树上跳跃飞翔,蓬松的毛在颤抖,真是可爱得过分的鸟儿!当时小小个的高田优揉揉眼睛,惊喜不已,并一直惦念着回到东京,还到书店买了一本这种鸟的写真册。


“借一下楢桥君的窝,挂个衣服?”


“窝是什么,不要说得我像只狗啊。”——不、是说你像只鸟。高田果断在心里吐槽着。


虽然这么说着,把书包放下正准备坐到柜板上的楢桥还是又连忙站起来让出位置,“挂吧。”


仿佛即将要挂进柜子里的不是一件大衣,而是要塞进一床棉被。

高田差点要伸手将雪团子摁坐回去,又意识到这样的距离感不合适,僵了僵抬起的手,换方向取了衣架,把大衣贴着柜边挂好。


“今天弹的不是什么太具演奏性的作品,可能会有点枯燥,”虽然楢桥说过不用在意他,但高田也不能真的视若无睹当没人在,“希望不要介意。”


“大丈夫、”


高田想着,哦正好适合催眠呢。


“我是不会当成催眠曲听的,放心吧。”


诶。高田微微动了下巴,在想着刚刚是不是有哪个天音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了。看着楢桥君促狭的笑,有点被戳中的忧郁感。他吸吸鼻子,干笑着打开琴盖。



那人开始奏起曲子,楢桥一开始也不好盯着看。

然而高田似乎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纵使每曲终了也不会往别的地方瞄一眼,几乎都集中在琴键的方向上。


少年看着他专注的样子,总觉得这个人很遥远,不沾染尘世的清冷;却又能牵动琴里包着绒毛的小木槌,敲击钢丝弦发出声音,继而敲动谁的心弦。


不过并没有像他说的十分枯燥,曲子都不长,有些像是忧郁的小情绪,也有不安的哀歌,有调皮烂漫的跃动,也有尖锐的悲愤,或是明朗灿烂充满灵动的幻想。


楢桥或许是第一次听不熟悉的古典乐,却觉得那么有趣。然而有些又隐约觉得该是听过的。


他灵机一动,点开手机上下载之后几乎没用过的音乐识别APP。「聞き取り中」的进度条在转动,大约十秒后蹦出来的都是些艰深晦涩的意大利语或法语,带着作品的号数,以及C大调或者降e小调之类的。但几首下来都不变的Frédéric Chopin总归是看懂了的。


这个人,真喜欢肖邦啊。



大概是练到可以休息一个段落了,看高田停下来终于对自己笑了笑,楢桥踱着步子走到钢琴边。


“高田君真的很喜欢肖邦呢。”


“我确实比较喜欢肖邦,不过也曾经是比赛需要,肖邦的一些曲子是必弹曲目。”


“什么比赛?”


“一个国际钢琴比赛。”


“好厉害!”


“并没有什么厉害的哟,最后也没有参加。只是最后爱上了练他的曲子吧!再说我今天带的就是肖邦练习曲集。”


“但是你并没有架起谱子啊。”楢桥眯起眼睛用食指点点自己眼角,表示自己不瞎。


“只是以防万一啦,有一阵子没怎么弹这些练习曲了。没想到一旦坐上这张琴凳,就都想起来了。”高田解释,“再者三角钢琴需要把顶盖板打开才能把谱架支起来,又会有很多浮尘落在钢琴内部,很麻烦,也就懒得打开顶盖啦。”


“这样……说起来,那为什么高田君不干脆用那台直立钢琴来练习呢?”楢桥困惑地看向角落,有一台盖着布的立钢安静的伫立在那里。


“立钢在构造上有很多限制,比如不能完成快速连击,柔音踏板的动作和效果与三角钢琴不同,从最强音到最弱音的范围狭窄等等。像快速连击这一点,三角的击弦器是卧式的,依靠重力下落琴键恢复迅速,而立钢由于节省空间把弦锤竖了起来,重力不足以使其快速回落,所以有些曲子如果不是用三角是弹不了那么快的。另外三角各音部的声音层次分明,不互相干扰,音部是很平衡的,立钢则是低音部声音最大中音部次之高音部最小。当练到需要开始理解曲风、还有在弹奏时注重音的强弱与音色时,基本就会换到三角钢琴了。按曲风演奏表现力丰富的曲目时,立钢始终逊色于它……”


看到楢桥略微讶异的表情,高田才意识到刚刚不知不觉有点长篇大论了。


“不用道歉哦,我只是被高田君谈起这个带着的热情惊讶到了,并不是觉得这些知识无聊。”


高田抬眼看着他,现在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不小心把心声说出来了。为什么眼前人总是能猜透自己在想什么。


“不如说可是好好解了我的一个惑呢。”楢桥倒是没有注意到他的眼神,“说起来这间艺术馆提供了两种钢琴,也挺贴心的。”


“嘛…这台其实是我从家里运来的…”


“欸?”


“嗯…各种各样的原因啦。这个艺术馆本来是文化宫,我还曾经在这里参加过考级。”高田撑着琴凳放松下来,“后来新的文化宫在更好的地段建立了,兴趣班什么的也逐渐都转移到了那边去,这里变得越来越冷清,最后没什么人来了,就变成了间艺术馆,偶尔会借地举办个展览什么的。我因为一些原因,不想在家练习,就跟馆长商量着把琴运到了这里,保养费当然也是我出。想弹奏的时候,就会到这里来。”


“难怪……”


“?”


“我第一次发现这个馆的时候,路过琴室就觉得有点奇怪。Boston虽然是施坦威与Kawai合作生产的中价位市场牌子,但大概也要3、400万円左右吧?这里没什么人往来,就算是演奏用也没必要备一台那么高档的,一般来说入一台100万左右的雅马哈差不多了。所以当时我想要么这个地方比我想象的要上档次,要么也许是谁私人赞助的这台钢琴也说不定。”


“へえ…脑袋很灵活嘛。”


楢桥挑挑眉,“就是没想到,高田君,原来就是那位上流人士。”


/有点越来越远了呢。/


“算不上什么上流啦,也不完全是我自己出的钱,就像我说的,我只是一个刚入公司的工薪族罢了。”


所以名片上的高田综合地产,果然是你们家族的产业吧。这句话,察觉到高田不知为何有点消沉下去的楢桥没有说出口。


“不管怎么说,能弹得这么动情,真的很厉害呢。高田君看起来,就是天生契合这架钢琴的人。”


男人垂下眼睛,很感谢对方不管是有意或无意的体贴,没有在那个话题上继续下去。


不过,厉害吗…完全没有吧,明明什么都做不成的自己。高田扯扯嘴角,“谢谢。”


这个表情,莫名的熟悉。是不是当年实红看到自己的「無理に笑顔を作る」,就是这副表情呢。


“别一副我只是说说客套话的样子啊。”楢桥说。


“有些人啊,也许你看他的外表,他展现出来的样子,会觉得他是美丽的。就像我最喜欢的肖邦,钢琴诗人,多么浪漫的一个称号,可是他的一生,尤其是远离华沙定居巴黎的后半生,孤寂难遣、疾病缠身、忧愁多疑,真的可以用满目疮痍的悲凉来形容。”


“所以,有些人,还是不要了解得那么深比较好,也许并不像外表看起来那么美丽。是这个意思吗?”


没错,是这个意思。高田在心里默念着。

所以,不要再靠近了,不要再看到真正那个平庸而无用的我。


“……噗哧。”


“?”


“抱歉,我是第一次听有人这么拐着弯儿形容自己外表美丽的。”


高田的耳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红了。


楢桥笑得更欢了。


“看,其实我有一点点在了解你,会脸红的高田君呐…”


“喂、快别说了!”


“ふふふ…”


/似乎,也没那么远呢。/




那以后,日子还是各自有大大小小的事情,愉快或不愉快,但意外的变得很规律。



每天下午四五点钟的光景。


有时楢桥刚到,就听到了熟悉的琴声。

有时高田到了,会看到已经睡着的少年。


楢桥会解释说今天学校给高三生开了个动员大会。


楢桥君是哪个学校的?

堀越。

啊哈,莫非…主持动员的还是藤竹主任,那个脑袋上没毛的大叔?

对对。诶原来是前辈吗,前辈好!


高田会解释说今天又被一个临时改主意的客户拒之门外伤脑筋呢。


社会人,大変だ。

是啊。

除了考试,还是学校好。

公司也会有业绩考核呢,这么一比,真想念学生时代啊。


就这样有一句没一句的,不知不觉也过了两周。


像是无言的约定,弹琴的男人,与补眠的少年,总会在这个时间,出现在这里。



なぜだろう——



言わぬが花,花开无言里。


不说出来才是花。或许不说,才是最美的。









________________


啊……所以为什么要作死尝试什么风格呢 变得很奇怪了(叹)


最后献上可爱到过分的雪团子小胖鸟 银喉长尾山雀 




评论(10)
热度(32)
© 偷换时光 | Powered by LOFTER